新聞科技

iPhone 回美生產?連蘋果高層、工程師都說「不可能」

iPhone 美國生產

雖然川普的關稅短期內看起來是暫停了,但是川普以及他的團隊仍然不放棄「讓美國製造業再次偉大」的這件事情,其中大家討論最高的就是「iPhone 回美國生產」這句話。

一位蘋果前工程師的回答其實很直白,「美國有哪個城市願意放下一切,只為了組裝 iPhone?」這句話,幾乎一針見血點出問題的核心。

Made in USA?不是「想不想」,而是「做不到」

美國總統川普以及他的團隊曾說過,要把像蘋果這樣的大公司「拉回美國」,把 iPhone 留在本土生產,甚至還說蘋果有在規劃這件事。

不過蘋果早就講得很清楚:這幾乎不可能。

其實早在 2015 年,蘋果執行長 Tim Cook 就曾表示,美國的製造業早已沒有那種能大規模生產的能力了。比方說,製造 iPhone 需要大量「模具技術師」,Cook 說得很直接:「美國所有這類人才加起來,大概只能坐滿一間會議室;而在中國,可能得用好幾個足球場來裝。」

成本會翻三倍,iPhone 要賣 3,500 美元?

來自 Wedbush 的資深分析師 Dan Ives 也說得很直白:就算只把 10% 的產線搬回美國,也可能得花 3 年時間、燒掉 300 億美元,而且會嚴重影響供應鏈。

甚至,要是整支 iPhone 都在美國做,那售價可能會從現在的 1,000 美元,直接跳到超過 3,500 美元,這也是最近網路上很多人嘲笑的「10 萬元的 iPhone 你買不買?」而且這還不包含可能會因為技術跟人力,導致品質上的問題。

換句話說,如果真的這麼做,現在我們熟悉的 iPhone,可能就不是那支全世界最精緻、最穩定的手機了。

前蘋果工程師:你找不到一個城市可以全部「只做 iPhone」

除了分析師和執行長,還有一位前蘋果製造工程師 Matthew Moore 的觀點也很有意思。

他指出:「中國有數百萬人是蘋果供應鏈的一份子,美國根本沒有這麼多能取代的人才。」他甚至說:「像波士頓這樣有 50 萬人口的城市,整個城市要什麼都不做,只做 iPhone,才有可能湊出這個人力。」

這不是笑話,而是實情。

與其想著組裝手機,美國更該想的是下一步

有些評論也指出,美國不該把焦點放在「要不要自己做 iPhone」,而是該想更重要的事「怎麼培養下一代工程師、怎麼建立自己的關鍵供應鏈」,像醫療器材、半導體、人工智慧這些才是未來的戰場。

延伸閱讀》

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 Apple 的消息、教學、小技巧或是科技新知,一定要點擊以下任一 LOGO,追蹤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、訂閱 IG、YouTube 以及 Telegram。

加入LINE好友  追蹤FB粉絲團  追蹤 Instagram  訂閱 YouTube  訂閱 Telegram

Related Artic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