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雖然日本人不過元宵節,但是在農曆的正月十五日,他們過一個稱作「小正月」(こしょうがつ)的節慶,類似我們的元宵節,而且也和我們的元宵節一樣是在農曆一月十五來過。今天我們這篇文章就要來跟大家介紹日本人怎麼過這個類元宵節的「小正月」,來看看他們有什麼傳統習俗,吃些什麼。
日本人的元宵節:小正月
日本人為什麼過小正月這個節日呢?據說在很久以前,日本是用以月亮圓缺作為記日的準則的,也就是他們會把月相從這次滿月到下次滿月為週期視為一個月。而以前的日本人也認為,「滿月」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情,所以將一年中最初的滿月,也就是農曆正月十五的這個時期,當作新年(正月)。據說這就是日本「小正月」的由來。
小正月也被稱為「女正月」
小正月在日本也被稱作「女正月」,因為在「大正月」,也就是國曆一月一日的新年,日本女性忙進忙出,到了小正月的時候,女性會回故鄉,或者在某些地區也會由男性代為處理家務,讓女性可以稍微喘口氣,因此小正月也被稱作「女正月」。
日本人怎麼過元宵節:小正月有什麼習俗?
左義長(又稱どんど焼き)
左義長(又稱どんど焼き)這個在小正月會舉行的活動,是一種進行焚燒正月裝飾的祭典活動,許多神社會舉辦焚燒舊注連繩、破魔矢、書法作品等新年裝飾的儀式,祈求來年平安。也有的人相信只要將糰子或麻糬過左義長的火烤來吃,可以保護身體不要生病。
▲左義長活動進行焚燒的樣子(圖片來源:Feel SHONAN)
日本人怎麼過元宵節:小正月吃什麼?
小豆粥(あずきがゆ)
在小正月的習俗裡,日本人會吃「小豆粥」,日本人相信紅色的小豆(紅豆)可以驅邪,因此會吃小豆粥來祈求一年的健康平安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