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手持 iPhone 的特斯拉車主敲碗多年的願望即將成真!根據稍早彭博爆料大神 Mark Gurman 的最新消息,特斯拉內部目前正在測試整合 CarPlay 系統;不僅象徵馬斯克對蘋果的態度轉變,也可能成為特斯拉面對全球銷量放緩時最具話題性的求生策略之一。

為什麼特斯拉之前不使用 CarPlay?
特斯拉多年來之所以堅持不整合 CarPlay,可以歸納出幾個主要因素:
- 特斯拉自研的車載系統已將導航、多媒體與車輛控制等功能高度整合,若引進 CarPlay 會破壞既有的體驗連貫性。
- 馬斯克希望車主能使用特斯拉生態的軟體服務,包括導航、音樂、能耗分析與自動駕駛,同時強化特斯拉品牌辨識,與蘋果各自經營車載生態、避免被蘋果生態「綁定」。
- 雖然蘋果電動車的計劃幾乎胎死腹中,但不整合 CarPlay 某部分也是出於市場競爭考量。

另一方面,馬斯克與蘋果之間的恩怨情仇也是 CarPlay 遲遲無法加入特斯拉的原因之一;過去曾有報導指出,在 Model 3 研發的黑暗時期,馬斯克曾主動聯繫 Tim Cook 商討蘋果收購特斯拉的可能性,但 Tim Cook 直接拒絕會面,間接導致雙方關係降至冰點。
2015 年傳言蘋果開始自研電動車時,馬斯克曾公開批評蘋果是「特斯拉前員工的墳墓」,並針對跳槽的前核心主管發表不滿。
馬斯克也曾多次公開批評蘋果 App Store 的抽成 30% 的政策不合理,認為是「變相的全球網路稅」;這種對蘋果商業行為的不滿,也反映在特斯拉拒絕引入 CarPlay,以避免將用戶流量和潛在收入拱手讓給蘋果生態系的決定上。
不過隨著蘋果電動車計劃破滅、特斯拉銷量放緩等因素,雙方關係也逐漸軟化;如今傳出特斯拉將整合 CarPlay,被外界視為兩家公司多年對立後的重要轉折。
特斯拉即將整合 CarPlay,預計會以「視窗模式」運作
Mark Gurman 表示據知情人士的說法,特斯拉內部目前正在測試整合「標準版 CarPlay」而非進階版的「CarPlay Ultra」;CarPlay 在特斯拉上預計會以「視窗模式」運作,啟動時會彈出視窗,同時保留特斯拉系統的操作介面,就像使用普通 App 一樣,避免讓 CarPlay 完全接管車輛功能。至於 Android Auto,目前則是沒有相關消息釋出。

其實早在 2022 年的時候,就有波蘭開發者使用特斯拉車載系統的瀏覽器成功在 Model 3 上安裝 CarPlay,而且完成度非常高,幾乎所有功能都可以正常運作,甚至還支援無線連接;也許屆時特斯拉正式釋出 CarPlay 後,實際體驗大概就會與當時的示範相去不遠。
The resolution is now perfect 😍😍😍 #teslaCarPlay pic.twitter.com/k11YJukIpA
— Michał Gapiński (@mikegapinski) January 14, 2022
特斯拉整合 CarPlay 是挽救銷量的重要策略
特斯拉整合 CarPlay 也被解讀成是一項挽救銷量的重要策略;雖說特斯拉自家的車載系統在介面流暢度、導航整合、車輛控制等面向都相當成熟,但對許多用戶而言,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已經是「手機生態的一部分」,更直接影響日常的音樂、導航、通訊與 App 使用習慣。
根據麥肯錫 2024 年的調查,高達三分之一的消費者在選購新車時,會因為車款不支援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 而降低購買意願,這代表車廠若缺乏手機生態整合,很可能在第一步就被消費者篩掉。
- 對特斯拉來說,支援 CarPlay 不只補齊手機生態的缺口,也有助於穩住銷量與品牌形象。
- 對蘋果來說,能讓 CarPlay 生態版圖更完整,進一步強化 iOS 與車載體驗的綁定度。
- 對車主來說,則能在維持特斯拉原生系統便利性的同時,享受到熟悉的導航、音樂與 App 生態,日常使用體驗將比以往更直覺、也更貼近個人習慣。
就期待接下來蘋果與特斯拉能順利合作,帶給全球車主期盼已久的 CarPlay。
延伸閱讀》
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 Apple 的消息、教學、小技巧或是科技新知,一定要點擊以下任一 LOGO,追蹤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團、訂閱 IG、YouTube 以及 Telegram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